都是在深渊里仰望星空的人,何必要争谁是那个最笨的青蛙


乱谈“胭脂扣”

  • 不是生命正经的影评

  • 张国荣和梅艳芳的“胭脂扣”

  • 鬼片来着,大家想去看,请白天看啦

  • 我看的估计也是删减版,爱奇艺上的,有就不错了

  • 好了,不正经的影评,我是半夜看的


要不是抖音的盛情推荐,大把词藻渲染“胭脂扣”电影幕后的故事,我也不会打开电视,搜这部老旧的电影。往事不过盖了点灰尘,还有鲜华的,先生撇了一眼我看的电影,夸了一句

 

“这部不错的。”

 

不过还是挡不住他要出去看王者荣耀的主播解说,我承认他也许是看过了。

 

好了,看过片头梅艳芳的描眉口胭后,我还是喜欢张国荣出场那副轻佻暧昧的嘴脸,好了,承认是十二少了。

 

幕后故事说,张国荣在试镜时候穿着了衣衫,就入了眼了,这个角色就是为他定做的,好了我觉得,这好像是个,妓女和嫖客的故事,我的用词粗鄙了点儿了。

 

梅艳芳的近景拍着五官真够味道的,反正我吃这种带着点丝丝俊俏的美人颜,七七说过,是俊!穿着旗袍走过倚红院的走廊,我想十二少躺在懒床上看着如花走来走去,就是看着这个曼妙的身影吧,明知是逗趣和勾搭,两人都是看对眼了。

 

十二说如花有好几种样子,男装、女装、化妆、不化妆、如梦如幻月,若即若离花。。说着这句话的时候,十二少的手是在如花身上游走的,我想着两人该干点正事了吧,果然狗片子,脱了旗袍还有内衫,长袖长裤的那种,激情拥吻后,就无啦啦了。

 

看到这里还是个妓女和嫖客的故事。

 

1987?幕后说这个是个鬼故事,我看到登报这一段,如花犹如林黛玉一样的轻声细语,我总觉得她说自己人轻,我有点怕怕的拉,开着很多灯的。

 

话说如花的旗袍确实有点格格不入的,而且一直跟着记者,细思极恐的啦!

 

不过有一说一,如花勾搭男人要钱的手艺,还是一流的,我有理由怀疑这个如花是个鬼,还是个来一直找负心汉的痴情女。镜头一转,我看到一个“7-11”的招牌。

 

原来是个殉情的老故事,现代的小记者终于听出如花是个“鬼”了,好的吧,我喜欢民国的装扮,梅艳芳的颜她的粉色手绢,红色口胭,甚至都没有怎么装扮的眉眼都分外妖娆。

 

我想现代那个记者,也会心生怜悯吧,看到哭唧唧的如花就又不忍心了。香港确实变着了。我专心看点电影吧,看看如花怎么找十二少。

 

还是有点怕的,如花吃了苹果,嘴角就有黑血。神啊!

 

我艹,才注意到,啪啪啪那晚就是吞鸦片殉情那晚。旗袍是一样的,我才看出来。

 

除了如花,别人都是柳叶弯眉的,我觉得如花有点韩式的英气眉毛,透着点倔强倨傲,鬓边的珍珠耳夹放在现在也是流行的。只是那一尺清透的蓝玫瑰的料子,印出了如花的眼底里头的悲凉,终究那杯茶自己从未喝过。

 

十二少穿着白衫目送如花的样子,我在想下一个镜头如花被别的恩客摸着小腿,脚底穿着的也是一双白色的浅口娃娃鞋,透着几许纯良,不知是否?!

 

背头的十二少再换个大褂,站在如花边上,我想起如花问十二少拨橘子给“姐姐还是?”果然是个爱姐姐的如玉俏弟弟。

 

他们选唱“胡不归”,不归不归的,一听就是不顺意的伏笔,真够惨兮兮的啊。

 

老套的棒打鸳鸯来了,不过富贵人家的主事母就是厉害,说话遣词都用针到恰到好处。

 

十二少拿着一个口胭来送给如花的时候,如花眼底的开心和喜悦是真实的,十二少反手抱着她的时候,他哭着了,那是的他们是相爱的。

 

十二少说“在戏院门口那个地摊上买的,很精致,胭脂要换一换的。”

 

胭脂扣就是这么来的吧,浪漫到头就是生死。

 

我中间百度了“胭脂扣”的经典台词,可是我都不太喜欢,不过我中意十二少会说情话的样子,会有这么痴情的男人吗?对着别的女人,想着心里头那位,看到这里,我是不信的,我想也许如花也不信。

 

所以如花偷偷给他喝安眠药,接着才有吞鸦片的殉情。看到十二少抖了抖拿着酒杯的手,咬着一口如花递给他的鸦片。

 

原来,三八一一的信号,是这个时候说的。我不解释,大家去看原电影,嘴角的黑色的好看的,那方粉丝的手绢是擦了嘴角留下的鸦片来着,黑色的液体。

 

放到这里爱情观在每人的眼里都是不同的,等的人是不一样的,最重要的懂,也许吧!我反正写不出电影里头的意境,不过女孩哭着说的那句话,是大多数人的心声,不是不想,是不敢罢了。

 

我再次吹捧一下梅艳芳的侧脸,好看至极,只不过她太瘦,单薄得叫人有点心疼。

 

来世相约的故事,是等到那个人了吗?

 

如花再次在镜头描眉的时候,就是在这个时候,不过现在她是鬼的嘛,去寻她的十二少。我看到很多在说十二少独活也是这么和劫难,我不信,我偏要看看苟活的人,为什么会有折磨,这不是他自己求来的吗?

 

来生再见,我到希望如花带走他,可惜,我怕如花舍不得。

 

“你睇斜阳照住个对双飞燕”,貌美的如花,俯身对着满脸皱纹的十二少唱这句戏词的时候,宛如当年初见,两人眉眼流转,十二少的双眸描绘了如花的轮廓最后停留在如花的双唇上。如今再现,好像一个丑陋的现实,照进这个男人的生命里。

 

如花走的时候,是来还胭脂扣的,实实虚虚是不是自己的大梦一场呢?怎么都好,她说自己不会再等了。

 

老态龙钟的追着说,“如花,原谅我。”

 

我很想知十二少留恋的是人世间的什么东西?

 

如花第一回见十二少穿的是个男装,尔后的女装是黑底红花的旗袍,殉情的时候也是这一身衣服,这算不算巧合呢?

 

 

评论 ( 5 )
热度 ( 1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蜜桃甜甜 | Powered by LOFTER